小籠包住院照光的第3天

才剛和拔比去醫院看完小籠包

回到月子中心沒多久

就接到醫生的電話

通知我寶寶有個狀況要跟我報告…

聽到我很緊張的回應

醫生先安撫我,說乍聽之下會很緊張

但其實不用太擔心

雖然還是緊張,但也只能先靜下心來聽醫生說

 

醫生說,上午看到小籠包左邊鎖骨的地方

有一點紅紅腫腫的

送去照x光後,確認是左邊鎖骨骨折

聽到骨折,媽咪我眼淚又噴出來!!

醫生連忙再解釋,這是自然產中最常見的新生兒骨折

每一百個即有2~3個可能發生,尤其是較大的寶寶

因為通過產道時,肩膀產出有困難造成的

 

很慶幸的是,新生兒的骨頭癒合能力很好

發生骨折,不須另加支架或特殊處理

只要將患側手臂及肩膀固定(用包巾包覆)

知道這情況後,我們才想到

從出生後,小籠包的右手就非常有力而且很愛揮動

左手好像就真的比較不愛動

原來是骨折的關係

通常這只要1~2週的時間,就可以恢復

可以從寶寶左手的活動力來觀察恢復的狀況

 

在居家照顧方面:

1) 穿衣時,先穿患側,脫衣時,先脫健側

2) 注意患側的支持,抱寶寶時,支持頸部及下背部

而不是從手臂處抱起

3) 骨折側的手臂,可利用衣袖及包布固定

4) 抱寶寶的姿勢,患側朝外,避免壓迫

5) 採平躺臥姿,勿側向患側及趴睡

6) 沐浴時,以握住健側手臂為原則,或請他人一同協助

7) 觀察患側手臂活動力,如: 手揮動狀況及手掌抓握反射

若有異常即到院看診,否則滿月後回診追踨即可

(以上資訊來自台北榮總護理部)

 

隔天4/4,接到小籠包黃膽指數降到7.3可以出院

到醫院時,我們請醫生調了x光片

鎖骨骨折 

看到骨折的x光片,真是讓媽咪心頭痛了一下

 

隔天4/5,是媽咪回診的日子

陳醫生說我的傷口100分,幾乎已經都癒合看不到痕跡

接著聊到小籠包鎖骨骨折的事

陳醫生說的讓我更嚇

他說當時寶寶的頭出來後,肩膀卡住

讓他一度很緊張,已經請護士去call小兒科醫生來協助

肩膀出不來的狀況,只要5分鐘,寶寶可能就會有狀況

這就是所謂的「肩難產」

如果這種情況,不是寶寶受傷,就是得敲斷媽媽的骨盆

讓寶寶的肩膀可以出來

聽到這…我眼眶都紅了

小籠包真是個孝順又爭氣的孩子

讓媽媽可以不用受骨盆斷裂的罪

 

目前小籠包的骨折狀況都恢復的差不多了

月子中心2、4、6都有醫生來看診

根據小籠包左手活動力來看

醫生說應該都已經癒合囉

現在二隻小手都可以一起猛力的揮動了呢!!

寶貝真棒^^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小籠包 鎖骨骨折
    全站熱搜

    毛毛麻*Ev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8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