呼~為自已乾杯

達到第一階段6m全母乳的里程碑

來記錄一下這半年來的母乳之路

0-5M 

哲哲6m前的成長史~

哈哈,拔拔說…臉怎麼都那麼胖


懷孕時,自已就默默的下了決心

要努力給哲哲當個全母乳寶寶

因為母乳提供寶寶最完整的營養素

並有充份的抗體,可以增進寶寶的抵抗力

因為拔拔有支氣管過敏體質

麻麻我也有皮膚過敏(紫外線過敏)

所以我很希望,能藉由餵母乳

從小把哲哲的底子給顧好

 

4bf6b89ec8e3c.gif


先來談談哺育母乳,對寶寶和媽咪的好處

餵母乳對嬰兒的好處>>>>

母奶含有寶寶成長所需的所有成分,對寶寶而言可說是最完美的食品

其中包含乳糖、脂肪蛋白質、鈣質、維生素、礦物質等均衡營養素

容易消化、好吸收

母奶的營養素分子很容易被嬰兒吸收,就連難以消化的脂肪

也可藉由母奶中的酵素幫助消化

含有豐富的免疫物質,可增強寶寶抵抗力

一般認為喝母奶的寶寶較少生病

這是因為母奶中含有防止細菌、病毒入侵體內的免疫物質lgA抗體

除此之外,還含有能培養腸內益菌的比菲得氏因子

有殺菌功效的乳鐵蛋白、溶菌酵素、白血球等許多保護身體的物質

藉由親膚關係孕育寶寶情緒

在母親懷中喝著溫熱的母奶,可使寶寶感受到媽媽的溫暖

於是,在獲得滿足與安心的同時,寶寶也開始學習”愛”

這是將來成長歷程中的重要課題

隨時都可以喝

不管在家還是出門,都能隨時滿足寶寶的需求

現在哺育配件、用品都很盛行

像是哺乳衣、哺乳巾就是我不可或缺的外出用品

 

餵母乳對媽咪的好處>>>>

透過親膚關係加深母愛

當寶寶吸吮媽媽乳頭時,母體會分泌母性賀爾蒙(泌乳激素 prolactin)

讓媽媽心中充滿母愛。此外,母子一體的感覺還可幫助消除產後的精神壓力

可幫助子宮與身體狀況復原

剛生產完的產婦,都要按摩子宮幫助收縮

但餵奶時會刺激收縮,我好像沒有什麼在按摩,但是子宮恢復的很好哦

產後能自然減輕體重

懷孕期間所囤積的脂肪可充分利用於哺餵母奶,較容易恢復原本的身材

我產後第6天,就瘦了10kg

產後第14天,已經瘦回懷孕前的體重

滿月時,已經比懷孕前瘦了4kg左右

但這月子期間,我是每天都紮紮實實的吃掉5餐哦

餵母奶真的很消耗熱量

衛生又能隨時保持適當溫度,可馬上餵給寶寶喝

寶寶出生滿2~3個月這段期間,媽媽的忙碌是不分日夜的

雖然現在有許多方便的泡奶工具,但最省時省力的莫過於母奶

拔拔也很受惠哦,都沒有泡牛奶、清洗奶瓶的工作呢

經濟實惠,減少家計負擔

奶粉愈來愈貴,薪水不漲、物價一直漲

能省多少是多少

 

4bf6b89ec8e3c.gif  

 

看了很多書,爬了很多文

照片(5) 

(這本書寫的還蠻完整的)

我只能說,餵母乳真的是倒吃甘蔗

剛開始真的會很辛苦,但是之後就會愈來愈順

雖然我也遇過減產危機

但只要持續親餵,一定可以繼續走下去

 

記得剛生產完的頭三天,我是實施母嬰同室

很多過來人都提早就對我耳提面命

剛生產完一定要好好休息,千萬不要母嬰同室

但是,我的想法是~

趁著醫院有人可以指導協助我時

一定要把握機會

所以我都是把小孩留在身旁,餓了就餵

一開始,小孩不會吸,我也不會餵

下場就是小孩頻討奶,然後我的乳頭大破皮

很累,真的很累.............

常常按電話急call護士或是嬰兒室的來幫忙喬餵奶的姿勢

哲哲常急的大哭跟尖叫,想想還蠻好笑的~

 

到了月子中心,我仍然是把小孩留在身邊

醒了忙餵奶,餵完奶忙著排空

然後再趕快跟著小孩一起補眠

還要把握時間,吃五餐(三餐+點心)

只有半夜會讓哲哲到嬰兒室去,讓隔天要上班的拔拔能好睡一點

 

不過也慶幸我在前期的堅持

離開月子回家後,對於餵奶這件事我已經很得心應手

哲哲含乳姿勢也矯正的很好

各種餵奶姿勢我也都能很上手

餵奶這件事,已經慢慢變成一種幸福的享受

看著小孩有力的吸吮動作

還有吃飽喝足後報以微笑的入睡表情

那種親蜜感,真的是只有親餵過的媽咪才能體會

 

當然,我也有遇到措折和瓶頸的時候

1)奶量的迷思

因為哲哲在月子中心時,晚上是待在嬰兒室

最多已經餵到120~140cc

其實對新生兒來說,這個量是已經偏多

我還以為母乳也是需要隨著體重慢慢增加

但是我的奶量就是維持在3~4小時150cc的量

一度很害怕會讓哲哲斷糧

後來才知道,母乳會隨著寶寶的需求調整

母乳寶寶沒有加量的問題,很多到1Y的寶寶

也都只有120cc的量而已

這讓我放心許多,雖然冰箱的庫存少了

但是奶量和哲哲的需求已經慢慢達到平衡

6m之後還會開始加入副食品,奶量自然也沒有增加的必要囉

目前哲哲是4小時150cc

2)上班族乳牛的艱辛

每天都要帶著擠奶器和保冰袋上下班

這點很謝謝拔比的協助

他總是會在出門時,幫我把保冰袋準備好

擠奶器的配件組裝好,放進夾鍊袋中

下班回家後的貯乳瓶跟配件清洗工作

也幾乎都是拔比在幫忙的

幸好,我不是拔拔接送就是自已開車上下班

要不然帶著這些東西通勤的話,累是一回事

搞不好還有可能發生把保冷袋遺忘在車上的冏事!


然後就是擠奶的環境

1 

2  

雖然沒有完善的哺乳空間

但是只要有插座,對我來說就夠用了

(照片是貝親的擠奶器,家裡是Avent雙邊電動,有機會再另外介紹擠乳工具篇)

3)夜奶問題

哲哲目前仍然是需要夜奶,平均3~4小時會醒來討

但是靜靜的喝完就又靜靜的睡著

所以麻麻我目前仍然要配合他,無法一覺到天亮

對於隔天要上班的麻麻來說真的是很累

曾想過要不要睡前改瓶餵,但是又捨不得下班回家後親餵的時光

加上大部份全母乳寶寶真的比較晚戒夜奶

好吧~睡不飽+黑眼圈也要跟你拼了

 

當然,也要謝謝家人的支持

公婆對母乳的觀念很正確

所以也配合幫忙每天溫母奶給哲哲喝

在我身邊的家長朋友們,也都很贊同我繼續餵母乳

最開心的就是,哲哲打預防針時健診

醫生都誇獎他長的很好呢

 

也謝謝給我鼓勵的所有朋友們

尤其是聽到「妳把哲哲照顧(養)的很好」這類的話

都會讓我很感動

就覺得努力付出有了回報這樣

 

6m,不是全母乳里程碑的終點

目前的毛麻已經很習慣上班擠奶+下班親餵的生活

尤其是親餵時和baby的親蜜時光

那是無法形容的滿足感

哲哲還常常邊喝邊對著我笑,超可愛的 

加油,我要繼續努力,往1Y全母奶的下一站前進

 

第一次當媽媽,雖然沒有經驗

但是我真的很努力在學習

也歡迎媽咪們與我分享交流哦!

 

皇后鎮19 

希望我的寶貝哲哲,每天都可以這麼開心的長大


幫忙按 

推 

讚 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毛毛麻*Ev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0) 人氣()